故乡归去千里,佳处辄迟留
すな

想说这个角度好✿✿ヽ(°▽°)ノ✿ 仲谷老师用梗如神。

六年没看新番了,突然进入了一个硬百满地走的时代还有点不适应。不过,即使脱离百合的背景,《终将》也不愧为上乘之作,引起我做白学家(x)的欲望。


我喜欢上什么作品就有事没事瞎叨叨几句,此篇是关于终将的第一篇。

私心却想要先聊聊看似不那么相关的一些事。

很好奇百合门类里面,有没有触及到感情稳定甚至结婚以后情节的。

迄今为止看过听说过的绝大部分百合作品,包括欧美的txl题材,都是感情稳定以前的时期。要么是交往之前,要么是交往中搞出各种狗血情节分分合合。

百合作品里似乎很少探讨,七年之痒之类的问题。

就像古代没有癌症这个词一样。因为大部分人活不到会得癌症的岁数。

就现在这摇摇欲坠的世界大势而言,也许短期内平均寿命还是达不到能认识癌症的长度。但总还是希望,有一天,百合作品不再全是关于“在一起”的故事,那将是一件非常治愈的事情。


为什么想讲上面的事情呢,因为,拜读《终将》这部百合名著的时候,一直隐隐约约地感觉:叙事如有神的仲聚,唯几的颠踬,都是在故事节奏上面。而故事节奏的小波澜,基本都在同一个问题上面——一旦七海灯子成为了自己,故事就要结束了。

我自然吹爆《终将》的叙事技巧,无论剧中剧的结构设定,人物各自的性格选择和矛盾冲突,感情线的交织回荡,都有种炉火纯青的惊艳。是这部高质作品carry了百合tag,而不是反过来。以后慢慢夸今次先略过。

只有两个地方,让我抱有极轻微的一点疑惑。

第一,天台上一通嘴炮,灯就变成日光灯了。虽然作者反复铺垫,之后也勒住了节奏,但看到那里还是会觉得有一点小小的突兀。不多,就小小的一点点。

可能是因为,靠嘴炮想通这种事,是故事里用滥的桥段,日常生活中却不是很经常发生。

第二,灯子拒绝侑的理由,不知有些人是否深感共鸣,反正我是没怎么太看懂_(:з」∠)_ 虽然理论上能理解,但实在是感觉不到。大概我太直男了,没有这么细腻的内心吧=w= 


这两个疑惑的根本原因,我猜测,都和节奏有关。


故事的重要目的,如果不是唯一目的——是让灯子成为自己,所以灯子总要慢慢成长改变。而【成长】这个话题,在故事里面,一般若不靠嘴炮,就只能靠失去。失去太虐了偏离作品定位,于是就成了靠嘴炮。只要是嘴炮,无论之前怎么铺垫,之后怎么控制,都会给人一种突兀之感。


灯没有回应侑的表白,我完全可以理解,也符合故事的节奏和逻辑。但是“侑对我不再特别”这样的发言,对我来说就有些过渣了,即使老灯,也很难接受她变得这么糟糕。这部分的剧情,我只能用理性来把握,但在感情上,找不到落脚处。这个地方我倾向于觉得作者有些急切想要控制节奏,于是稍微有一点剐蹭。


灯拒绝侑的情感理路,其实蛮容易理解的。


第一,喜欢侑确实是灯子自己的想法,但迄今为止和侑的相处方式,纠结着过去的自己。在这样的一种纠结态里面,灯子需要时间去理清,哪部分是目前的她,以后的她,能够接受的。目前的她,以后的她,是否还会喜欢侑,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。

侑意识到了这一点,所以才会在演出结束后想到:以后,即使我不在她也会好的,这是好事,真的是好事。

(心疼60s)

第二,灯子探索新的自我需要时间。“自我”不是一个需要被“发现”的东西,它是一个需要被“搭建”的东西。虽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形状,寻找自己想要搭建的事物很重要,但归根结底,还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一件事儿。灯玩了好几年模拟人生,好不容易关掉虚拟机回归现实了,并不是打开门,走出去,“自我”就现成摆在那了。她需要去演剧社,去和父母重新相处,从各种各样的地方搭建积累出新的自我。在这个过程中,没那么想要恋爱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事情。就像学习入迷了就无心打游戏一样。

(上面这句话毫无实感)


如果用这个逻辑去理解,那么说侑对灯已经没那么特别了,是真的。


当然,如果她真的成熟起来,还是会意识到,侑对自己还是特别的。特别的人,不是救命稻草,而是陪你一起探索人生的伙伴。

接近剧中剧里面,觉醒的灯对佐伯说的那些话。

你很重要,但别的事情也重要,我不是属于你的,(但我想和你一起探索)

括号里的话,应该就是故事的结局。但作者不能让结局出现得这么突兀,于是就出现了灯子纠结的七拐八绕毛线团。

现实中,从建立自我,到基本学会爱别人,是挺长的一个过程,期间谈的恋爱,可能多半是牺牲品而已。好在毕竟是故事,对HE我还是有信心的。


看漫画之前我也加入了灯子殴打协会,一口气看完原作以后,打不动了,有点心疼她。迄今为止我最喜欢的角色也是灯子。

让侑这么辛苦都是她的锅,这个不洗。但老灯的迷人之处是,顶着一个终极态的人设,却每一话都在迅速地成长。我并不赞同很多人所说的“灯子只是表面成长内心烂透了”之类,感觉脑补成分太大,不符合原作精神。

灯的初始态,所有精力都用来纠结自己的事情,对其他人只有索取的力气。所以她一直都没有意识到,也不愿意识到侑已经喜欢上自己了。但这并不等于,她就可以心安理得享受侑的温柔。

灯一直自作主张地认为,侑既然不喜欢任何人,那么接受自己的依赖撒娇,就只是温柔而已。但无缘无故的温柔总有用尽的一天,所以灯就像使用着一张不知准确金额的store value card一样,心惊胆战地祈祷着弹尽粮绝的那天晚一点到来。温柔用一次,少一次,灯的忽冷忽热,正是在这样悲伤的心态里成立的。所以,在被剧透了“你姐其实跟你想的根本不一样”这件事以后,非常想对侑撒娇的脆弱灯,在烟花下踟蹰片刻,还是戴上了假面。因为她不敢再支取侑的温柔了。

那一幕确实很动人,不知TV版11话,能不能让灯子殴打协会的诸位同仁,稍微理解一点点老灯的辛苦,虽然是自找的。

毕竟是小时候失去了姐姐的孩子,客观地说,有点trauma后遗症也是很正常的不是吗。

好在小天使侑攻破了灯的防御,意识到侑在试图引导自己以后,灯拼尽全力去配合了,进入了迅速成长阶段。这也是我打不动的原因之一,下次再聊。



评论
热度(14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す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