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乡归去千里,佳处辄迟留
すな

《终将成为你》剧评

动画完结后发在B站的,主要是个广告(=・ω・=)

==漫画剧透预警==

很久没有碰百合动画了。十年前还是《圣母》《神无》的时代,百合会上每个月都会有人争论“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合”,表面上是讨论动画,下面却往往潜藏着,无处不在的歧视之下,对自我形象和自我追求的审视与重述。那时敢明确百合之爱的作品非常少见。轻音式多人轻百开始流行,即使展现少女之间深厚羁绊的故事,大多也会插入莫名其妙的男主,并以暧昧的“友情”作结。《神无》那样明确是爱情、明确接纳百合之爱的动画作品,很多年里都是绝无仅有。当时还没有足够的勇气接纳自己的取向,却希望自己能多一些勇敢,少一些怀疑,不暧昧、不迟疑地走完自己该走的路。于是专心现充,不再观看百合动画。一晃眼,好多年就过去了。

如今已在国外打拼多年,摇摇晃晃地姑且成了一个社会人。对自己是什么,早已有了明确的认知,也拥有了坚持做自己的实力和硬气。在这个时候遇到了《终将》,真是太好了。

让我印象最深的是,《终将》无论漫画还是动画,都并没有把百合当做噱头,也没有过多敷陈自我和外界的冲突。恰恰相反,这部作品探讨的是一个,至少在我看来,更重要的问题:我是谁?我要做什么样的人?我如何成为我自己?————而这些问题的答案,是通过与一个女孩子谈一场恋爱,慢慢发现与展开的。

对百合爱的社会接受问题,漫画在侑和佐伯表白之前,通过侑的姐姐/咖啡店店长之口,几乎是一次性地解决了:”爸爸这么爱女儿应该能接受吧……妈妈虽然很难接受,但是一定有办法的“”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也很纠结要不要告诉别人(但现在已经不太纠结了)“。漫画里店长和老师的关系,如同少女们恋爱的将来时,稳定的互相信任,坚实的粮草储备,一种虽然仍有不安,但基本上有未来、有希望的百合关系跃然纸上。

但这些内容,都是在两位少女:小糸侑和佐伯沙弥香,明确自己的心意以后,才呈现出来。在”家庭/社会是否接受你“之前,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——你是否接受你自己?

想清楚自己是谁,其实是一切的起源。若连自己是谁都迷迷糊糊,又何来勇气去坚持自我呢?若习惯了戴上别人的面具,又如何在取向问题上摘下面具展露真实的自己呢?明确了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,才能明白,为什么不计一切代价也要成为自己。

而这个故事,正是关于少女们如何成为自我的。やがて君になる,终将成为你,Blooming Into You.*

 七海灯子喜欢小糸侑,但不喜欢自己,所以无法接受两厢情愿的感情,只能祈祷侑的温柔接纳尽可能长久;小糸侑向往美好的感情,但从来没体会过”喜欢“的感觉,直到她在灯子的撩拨中渐渐沦陷,却发现不能坦白自己的心意;佐伯沙弥香对七海灯子从崇拜到理解,从理解到”幻灭“,从”幻灭“到接纳,却因为过度温柔与害怕受伤的复杂心情裹足不前,直到侑的搅局改变一切。故事中的三个人,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意识到自我,却也不同程度地无法面对自我。

可这段经历对于她们三人来说,既是胃疼的,也是互补的、幸运的。因为灯子,侑终于感受到了何谓“喜欢”,从中获得了引导灯子慢慢改变的勇气,也愿意去面对更加残酷的事实——改变后的灯子可能就不再需要自己。沙弥香明知新剧本有利于侑、明知灯子需要自己帮忙维护假面具,却仍旧在自尊和对灯子的爱的驱使下站在了新剧本一边,并从中获得了不计后果向灯子表白的勇气。灯子被侑和历更改的新版戏剧剧本推动,面具渐渐崩毁,空虚而脆弱的自我慢慢剥离出来,本来唯一的光是对侑的喜欢,现在却只剩下摇摇晃晃却无比真实的自己。三个人互相折磨着,却也互相推动着,一点点地创造与发现那原本的“自我”。

被安利《终将》的时候,安利者对我说,这是一部青春片,不仅是恋爱片。青春难免有失落和遗憾,却也有蓄力与成长,青春是创造与发现原本的“自我”的征途。我并不觉得《终将》塑造了一群扭曲的人,我觉得它更接近一种青春的探索,创造与发现完善稳定的自我认知的过程。

而与模式化的“残酷青春物语”相比,这个故事不仅很美,而且有光。仲谷老师正如ep13结尾ED中的历一样,绞尽脑汁思考这段复杂关系的出口。我们也未必不可以参与其中,去思考一下故事的出口在哪里:

以前的灯子一直将侑当做救命稻草,如今她那假面下剥离出来的心,已在砰砰跳动。学生会,演剧社,她已有了新的归属。这时她突然发现,自己已经不再需要侑了。这虐心的情节却正构成了无比正常、只是加快了速度的自我构建:一个人,先有了自我,才学会爱。对于有自我的人,爱并不是救命稻草,而是人生旅途中,最想要的同行旅伴。七海灯子对侑的喜欢是真实的,虚假脆弱的只是救命稻草的定位。一旦抛弃那样的定位,在“你并非必须”的视野下重归这段感情,她终将发现,自己还是喜欢侑的。而且,是真的喜欢。

我猜测,沙弥香告白的主要作用大概是推动灯子回去找侑。佐派先别哭——思想同样佐倾的我,非常感激仲谷老师给沙弥香的礼物。也许,她无法得到灯子,她的表白注定只能是青春的回忆。可是,在这段无果的单恋里,沙弥香得到了明知不利于自己仍旧选择正确选项的优雅心境,得到了明知多半没有结果仍旧传达出心意的勇气洒脱,也得到了大人组无微不至的鼓励、引导和狗粮。取向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我们,最需要的,其实正是这份面对自我的决心,与明天一定会更好的希望。佐伯沙弥香就像酿至佳处的美酒,一定能找到属于她的幸福(入间老师加油啊)。

正是佐侑灯三人,才造就了这个完美的几何图形,缺一不可。同样是三人的故事,很多人说《终将》很像白学,我觉得两部作品细腻程度相类,却也有根本的不同。《白2》主要表现的是人性在欲望面前的脆弱和纠结,《终将》讲的是人如何借由欲望的驱使,找到自我、实现幸福。

下面稍稍谈一谈动画本身。

仲谷老师密切参与了动画的制作,老师还说动画制作中经常会弥补一些漫画的缺憾。形成的成品,可以说是条件限制下最为精致美丽的艺术品。动画再现了漫画中无处不在的神分镜,以及重要细节的呼应回环结构。还加入了佐伯瞳孔中伸手+水族馆灯子伸手这样的神原创。除中间两集或因经费问题画质略水以外,其他各集作画极其用心,意境塑造堪称完美。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,被仲谷老师本人称道的改编,是用海水的质感来表达近在咫尺却届不到的心情。漫画里突然去水族馆其实有一点奇怪,动画中却因为这无处不在的蓝色之前早已多次出现,在水族馆隧道里再次被蓝色包拢时,强烈突出了主题。

此外,声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。如12集灯子在床上对侑的告白,妩媚婉转,余音绕梁,令人心疼的同时却又隐含着一丝寒气和恐怖。侑正是由于这次告白的刺激才决定更改剧本,如果声优表现不出那种强烈的冲击力,说服力就会掉下许多。

我阅片量太小,没有资格比较这部动画与其他同时代的百合作品。但是,在我看过的动画里,《终将》第一季已是第一梯队的作品。如果能在同样水准下,制作出高潮迭起、顺利结局的第二季,我觉得这部作品将成为恋爱番中的经典之作,影响力会远远超过百合tag的覆盖范围。

 第一季就这样结束了,从结局来看,制作组明知第二季可能不会到来,却仍然坚持了故事本身的节奏步调,坚持没有把演剧部分强行塞进第一季结尾。这样的勇气,就像佐伯、侑对灯子告白时一样,令我震撼。目前漫画已经进入尾声阶段,仲谷老师也说结局即将到来,这部连载了三年的绝美百合作品,正在走向最后的高潮。当漫画即将结束,就到了出品第二季的最好时机。无论动画制作组,还是漫画作者和编辑,都明确表示期待第二季,我觉得自己也有一种责任,去支持这样一部诚意满满的良心作品。

有些人说不应当道德绑架别人去购买BD,我赞同这样的观点,但同时也想说,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,消费者对优秀作品的支持也是必要的。无论BD销量是否是唯一指标,第一季营收都是决定第二季的关键因素。好作品不会凭空冒出来,理想也需要金钱去支撑。经历过百合荒原时代的我,从心底里感激这样一个优秀百合作品雨后春笋的时代,也愿意尽我所能,支持这个时代延续下去。同时,正因为某些行业对粉丝吸血无度,把钱花在真正值得花的地方,才更加重要。也许,就会有一些对自己不是那么有信心的人,因为看了这部作品,而学会了接纳真正的自己。

筚路蓝缕,功不唐捐。

因此,还是想要再安利一次购买BD的方式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read/cv1734635/ 另外友情提醒,除BD外,DVD/op和ed的CD也能增加销量,CD便宜一些更适合学生党。而且,如果转运实在太麻烦,也可以直邮,只是不计算在销量里,钱还是能到公司手里的。

所以其实这个评论是BD/CD硬广(`・ω・´)  各位,我们第二季见。

(*当然,若是探讨自我建构理论,那么“成为自己”这种说法,可能还有很多争议。可若就感情与经验而言,似乎也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地方。)

评论
热度(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すな | Powered by LOFTER